當年唸世新的我
偶爾會一個人看電影
在學校附近的僑興戲院
當時看兩部二輪片只要70元
所以沒錢 卻有閒的時候
我就會去打發時間

中央車站
就是在那種情況下看到的

還記得
那天其實並沒有特別想看的片子
比較了各廳上映的影片
就草草決定了一廳
中央車站 和 天生一對

電影首先播映的是中央車站
剛進戲院的我
注意力其實只停留在我手上的零嘴和飲料
在片頭帶到了人來人往的熱內盧中央車站後
才看到了一張張是外國人 但卻不是美國人的臉孔
當時我絕對有後悔選擇這部片的理由
因為畢竟習慣了好萊塢的影片 看慣了美國人的臉
但當下我卻莫名的被劇中主角朵拉的動作所吸引
她正在中央車站 替人寫信...

不記得在戲院裡耗了多久
只記得看完了中央車站 看天生一對
看完了天生一對 又接著看中央車站
反正戲院不清場
我也就賴著
默默哭著

至今中央車站還是我人生中覺得最好看的一部片
我一直想推薦給朋友
但似乎只要聽到我說是巴西片 大家就興致缺缺
但這也不難理解 我懂
當初我也沒想到自己會連續看了兩次
也哭了兩次

好看
是因為這部片在情感的刻畫上
每一個轉折點
每一個細膩處
每一次的酸楚
都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劇情完整
我不是專業影評人
在當下
我沒看到宗教的隱喻和國家的反思
我看到的
其實只是*人性*而已

但這絕對是“世界上最好看的電影”



影片講述了一位在里約熱內盧中央車站靠替人寫信為生的退休教師朵拉,
她為不識字的人寫信,寫一封信收一塊錢,如果需要代寄,就再加一元。
這一天,安娜帶著她九歲的兒子約書亞來請她代寫一封信,因為約書亞一
直很想見他素未謀面的爸爸耶穌。

朵拉和鄰居艾琳以唸白天代寫的信為樂,她們認為重要的信就寄,其他的
信則統統扔掉,如果兩人意見不同,就把信收進抽屜改天再決定,約書亞
給父親的信就在其中。朵拉慣常以冷漠無情面對來來往往求助於她的人的
喜樂悲哀,並隨喜怒、偏見任意擱置或撕毀人們的希望。

有一天朵拉目睹了約書亞的母親安娜在車禍中喪生,於是她將約書亞帶回
了家,但卻在利益的驅使下,把他賣給了人口販子!朵拉將約書亞賣到器
官販賣集團後,在罪惡感一夜的摧殘之下,輾轉難眠,隔天遂冒險營救約
書亞。為了彌補心中的虧欠,朵拉決定帶著約書亞到邦吉蘇尋找耶穌,從
此朵拉和約書亞便開啟了一段愛恨交織的尋父之旅。

在旅途中兩人從猜疑、防範到親近、信任、扶持,他們之間的關係發生著
微妙的變化。約書亞的尋父之旅,正是朵拉的救贖之旅,母性驅使朵拉付
出,付出卻也喚醒朵拉的善良本性和愛的本能,進而諒解父親.釋放了自
己。約書亞和朵拉相互解救了對方,體驗了人性的真善美。



巴西有90%的天主教徒,影片中處處可見宗教深入生活及影響力,如約書
亞一家父兄之命名,傳福音的卡車司機,宗教畫像圖騰、吟唱聖歌、祭典
活動等。尤其頻頻出現的聖母手攜聖子像,出現在中央車站、朵拉家牆上
和祭典中,更有點出影片主題的意旨。而影片開始,安娜牽著約書亞的手
;安娜死後,朵拉帶著約書亞尋父,在碰了二次釘子之後,朵拉真摯表明
帶約書亞回家,朵拉牽著約書亞的手踏上回家之路的鏡頭,呼應著聖母聖
子像!象徵朵拉從一個女人晉升為母親的角色,也象徵朵拉從一個騙子、
人口販子,為洗滌罪惡,以行動贖罪的艱辛過程後,因為付出而有愛,使
心靈獲得提升,彷如聖母瑪莉亞的聖潔。

導演Walter Salles ,以寬宏的胸襟與理解的手法,來看待朵拉的背信
、拐騙、欺詐,乃至旅途中「飢寒起盜心」偷竊雜貨店的行為,他都以成
長的扭曲、人性之常不得不然來處理。他著力於朵拉從贖罪到回歸自我-
真善美的發揚。朵拉在困頓的旅途,和約書亞建立了患難情誼;和超越血
緣的母子情感,愛與付出,讓朵拉得到救贖!旅途尾聲,朵拉見證了超越
時空的真情,使她想起她的父親也曾帶給她的美好,美好將她從禁錮多年
的情感牢籠釋放了出來。



以上故事大綱及影評是擷自網路中的貼文
事隔多年 在拜讀這些文章時
看到故事的敘述還是會動容
我想這真的是有看過中央車站的人
才能體會到的感動啊



by the way ~
天生一對也很好看
至今我還不願相信兩姊妹是由同一個人擔綱演出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ccaeunice 的頭像
    puccaeunice

    EuNi's 未完成

    puccaeu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